棠樾牌坊群 Tanyue Archway Group

寫真照片共22張

是甚麼樣榮耀,能讓一個鮑氏家族擁有七座牌坊呢?也許只有在徽州這個能儒、能商的地方,才能創造出來的傳奇。棠樾牌坊群共有7座牌坊依次排列,明代3座,清代4座,勾勒出封建社會對鮑家「忠孝節義」的追求與肯定。
鮑家傳至鮑漱芳時,官至兩淮鹽運使司,掌握江南鹽業命脈。他欲求皇帝恩准賜建「義」字坊,以光宗耀祖,便捐糧十萬擔,輸銀三萬兩,修築河堤八百里,發放三省軍餉,此舉獲得朝廷恩准。於是,在棠樾村頭又多了一座「好善樂施」的義字牌坊。在歙縣眾多的牌坊之中,這種「以商入仕,以仕保商」,政治與經濟互為融貫的密切關係屢屢可見。
其中一座明代牌坊,橫匾上鐫刻「御製慈孝里」幾個大字,為皇帝表彰徽商鮑壽遜父子而建。據史書記載,元代歙縣守將李達率部叛亂,燒殺擄掠。棠樾鮑氏父子被亂軍所獲,並要二人殺一,請他們決定誰死誰生。孰料父子爭死,感動亂軍。後朝廷為旌表他們,賜建此坊。
另外,在牌坊附近的男祠、女祠也是參觀的重點,尤其是女祠清懿堂,可是中國歷史上唯一一座女祠堂,打破封建時期相當硬的「女人不進祠堂」原則,女祠建于清代嘉慶十年(西元1805年),是前面提到的大鹽商鮑啟運創建的,藉以紀念為徽商的輝煌同樣做出犧牲和貢獻的鮑氏婦女。兩邊牆上的畫訴說的是鮑氏女子如何犧牲奉獻、教育子女的故事,除了看見那個時代女性地位的悲哀之外,也見證了女性美德,可見女祠設計之用心良苦。

旅遊資訊
電話 0559-6750225
Email paifangqun@163.com
網址 http://www.paifangqun.com
景點地址 安徽省黃山市歙縣鄭村鎮棠樾村
景點位置 棠樾牌坊群位於歙縣鄭村鎮棠樾村東大道上。
交通資訊 1.由黃山市屯溪區到景區,可搭客運班車(20分鐘一班)至鄭村路口下,轉乘4路公交車可直達景區。 2.往歙縣方向直乘4路公交車到達景區。 3.在歙縣乘公車10路直接到達,車票2元。 4.從縣城往屯溪的中巴到鄭村路口下車,然後搭乘「農用計程車」再走5分鐘即到。從縣城直接叫「農用計程車」去,單程10-15元。
費用說明 門票:人民幣100元/人。與鮑家花園聯票:人民幣80元/人。牌坊群售票口或鲍家花园售票口都可以取票。
開放時間 07:30~17:30
注意事項 牌坊群附近有一大片油菜花田,如果剛好在清明節附近出遊,可以看到大片黃色油菜花田,伴隨歷史的古蹟牌坊,相當值得拍攝。
地圖

Copyright © 黃山市旅遊委員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