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徽文化

黃山不只有黃山 ... 還有豐富 精彩徽文化底蘊

安徽也是中國文化重地,以儒學為內核的徽文化,與藏文化、敦煌文化並稱中國三大區域文化。除了學理、思想方面的成就,在人民生活中所傳承、發展出來的特色文化像是徽菜美食、建築、雕刻藝術等等,也成為另一種重要資產,這些精采特色,在黃山市都可見到。美味的徽菜,成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建築,民居皆可見的三雕藝術,還有讓人買不完的伴手禮…黃山市文化之旅,豐富又有趣。

徽菜

徽菜是中國八大菜系之一,徽菜來自徽州,也就是今天安徽黃山市、績溪縣及江西婺源縣。它的特色是以烹製山珍野味而著稱,所以離不開徽州這個特殊的地理環境所提供的條件。黃山市雨量較多、氣候適中,物產特別豐富。黃山植物就多達1470多種,石耳、野生竹筍,蕨菜、木耳,以及茶葉。在經過徽廚們的熟練技巧,入菜之後成為一道道極受歡迎的佳餚。野生動物,棲山而息,山珍野味,構成了徽菜主佐料的獨到之處。 隨著徽商、以及貿易城鎮如屯溪的崛起,帶動了徽菜往外擴張發揚。尤以上海最多,而且是最早進入上海的異鄉風味,並且快速流傳整個中國,成為現在知名的派系之一。

建築

徽州民居講究自然情趣和山水靈氣,房屋佈局重視與周圍環境的協調,自古有『無山無水不成居』之說。徽州古民居大多坐落在青山綠水之間,依山傍水,與亭、台、樓、閣、塔、坊等建築交相輝映,構成『小橋、流水、人家』的優美境界。例如黟縣宏村,背靠古木參天的雷崗山,前臨風光旖旎的南湖,傍依碧水縈迴的浥溪河,整個村落設計成牛形,景色極為秀麗,有『中國畫裡的鄉村』之稱。

三雕

『徽州三雕』指磚雕、木雕、石雕。始作於唐、宋,盛於明、清。從明代中葉到清代末期,三四百年間爭奇鬥豔,是中國民間雕刻史上的傳奇。三雕使用的地方,正是徽派建築中的古民居、古祠堂、古牌『三絕』。這些古建築門樓、門罩等構件上幾乎遍飾精細的雕刻,用木、磚、石雕成,精雕細琢,極具歷史和藝術價值。

  • 木雕
  • 磚雕
  • 石雕
文房四寶

紙、墨、筆、硯,向來是中國文人雅士在書法繪畫上不可或缺的文房四寶,文房四寶之名起源於南北朝,更傳承中華文化,在世界文明中具有不可磨滅的地位。安徽是文房四寶之鄉,宣紙、徽墨、宣筆、歙硯的故鄉,「四寶」俱全。宣紙產於宣城,而徽墨則產於徽州,歙硯的原料主要是產於如今黃山市的歙縣、休寧、祁門等地。千百年來,伴隨著文化的發展和無數能工巧匠的琢磨營造,「安徽文房四寶」逐漸演變為集實用與觀賞於一體的藝術品。

徽韻

全劇共有五幕,分別為四季黃山、天上人間、癡夢徽州、徽班進京、皖風徽韻,故事以黃山奇幻的四季風景拉開序幕,再以仙境般的意境帶出董永與七仙女的淒美愛情故事,隨後解讀徽商如何雄霸中國商界400年和其背後徽州女人的孤美之情,而獨樹一格的徽州文化亦影響後世甚深,其中便以徽班獻曲「赤壁鏖戰破曹魏,得來小喬獻舞公瑾」予皇帝為例,使得徽劇大放光芒傳演成京劇,最後眾演員齊舞,用盛大的排場,呈現華彩徽韻的富麗篇章。

徽商傳奇

徽商、晉商、潮商,是中國歷史三大商幫。 徽商來自徽州,包括歙、休寧、婺源、祁門、黟、績溪六縣,即古代的新安郡。六縣之中,歙和休甯的商人特別著名。徽商在宋代開始活躍,全盛期則在明代後期到清代初期。中國歷史上的著名商幫,徽商皆處於貧困山區,種地無以生存。唐宋時期,徽州除竹、木、瓷土和生漆等土產的運銷外,商品茶和歙硯、徽墨、澄心堂紙、汪伯立筆等文房四寶產品的問世,更加推動了徽商的發展。

名人傳奇

徽州歷史上人才輩出,很多在歷史上赫赫有名的人物都出自徽州這塊風水寶地,如發明活字印刷術的畢升、中國大思想家朱熹、聲名大噪的紅頂商人胡雪巖、近代的社會學家胡適、教育家陶行知等等。

Copyright © 黃山市旅遊委員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