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liot Yeah

黃山讓您印象最深刻的是?

Elliot:黃山的人情味特別足,這點跟台灣倒有幾分相似,也覺得頗為親切。相較於台灣的「熱情」,他們稱自己為「矯(二聲)情」,說話一句不通、兩句於禮、三句表於情;跟他們相處就像是由民宿內往窗外看,拘謹的框住了一片外表整齊的馬頭牆,細看簷角卻外放向天張狂,「青山綠水本無價,黑瓦白牆別有情」唯有入住在古鎮內,感覺民居內家族的痕跡,才能體會徽州人的「矯情」與質樸,感受一幅徽派園林「框景」,別有體會!

旅宿經驗豐富的文青咖,不認床、熱愛蒐集特別的民宿景點,致力以專業的職人角度,為旅者發現更多的私房路線。

更多報導

南屏好風光

南屏村因南鄰屏障般的山勢而得名,得天獨厚的地勢讓宗族安居不受外力侵擾,這個規模宏大的古村莊建於元、明年間,至今仍保存著八幢代表宗族勢力的古祠堂,300多棟古民居沿著72條巷弄層層疊疊,是電影《臥虎藏龍》的取景地之一,也讓南屏村有了「中國影視村」之稱。

位於南屏村的倚南別墅至今已有160多年歷史,過去曾是當地四大財主之一的葉自珂的住宅,經整修後現在做為一座雅致的度假宅院,12間客房各具特色且現代化設施一應具全。廳堂雕梁畫棟、描金繪彩,屋上的斗拱、雀替、蓮花門等精巧的木雕堪稱南屏一絕。

住宿資訊

呈坎818客棧

原名龍溪的呈坎,始建於東漢三國時期,距今已有1800年歷史,獨樹一格的八卦陣格局被宋代理學家朱熹讚為「呈坎雙賢里,江南第一村」。以《易經》原理建村,河水由南到北以S行穿過,將村子分成八塊,以巷弄相連,從高處看就是一幅完整的八卦圖,凸顯出徽州人的智慧與巧思。

在呈坎的永興湖畔有一間集會議、餐飲、住宿於一體的徽派特色鄉村客棧「818客棧」,500年歷史的青瓦白牆建築是當地的經典,周邊環境清幽、景緻秀麗;客棧內部裝潢簡約典雅,大量使用古董家具如紅木羅漢床、明清雕花鎏金床等等,別有一番風味。

住宿資訊

法國家庭旅館

唐模地區自然環境優美、人文景觀豐富,最初由唐朝越國公汪華的太曾祖父叔舉創建,該家族精通天文地理,運用許多風水原理來建園,終而形成一個村落。目前該區有省級文物保護單位4處、清代祠堂4座、清代古民居100多幢,還有許多與風水園裡息息相關的水口、古橋、古井及古樹,享有 「中國水口園林第一村」的美譽。

唐模法國家庭旅館是當地與法國合作開發的旅遊示範項目,在徽派建築的中式古典中融入浪漫的法式鄉村元素,相當特別。徽州古民居的天井、廊室、精雕細琢的梁柱等全數完整保留,木床、涼椅等也沒少,但是多了現代化的吊燈、電視、大型按摩浴缸等家具;咖啡、美酒、茶點等更增添了度假氛圍,值得一住。

住宿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