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nnies 力禾

FB粉絲專頁

黃山讓您印象最深刻的是?

Jennies:美食是認識一個地區最好的方式之一,因為不同地區的料理都融入了當地的民情與文化傳統。身為中國八大菜系之一的徽菜,食材大多是取自山上的山珍野味、水產則以溪水為主;料理方式注重原味、以保存食材本身的鮮甜為主,大多不放味精,真味道就如同真性情般直接與豪氣!不論是能一次嚐遍農家料理的「徽府大院」、「蟠桃山莊」、高檔餐廳「徽煌府第」,或是散發純樸風的巷弄小吃,都值得前往享用體驗。

喜歡攝影,喜歡美食,喜歡思考生活的意義與價值,現為自由寫作部落客,2015年加入國際不分區光點計畫部落客代表。

更多報導

神秘的徽菜

徽菜的形成與徽州的地理、人文環境及飲食習俗息息相關,眾多的風俗禮儀也是其發展的重要推手;而當地得天獨厚、多山多水的自然環境也提供了種類眾多的食材。徽菜多山珍水產,擅長烤、燉、蒸、炒等料理方式,重油、重色、種火工,且善用火腿調味、以冰糖提鮮,凸顯食材的原味。

徽菜中的名菜有入口即化的「火腿燉甲魚」,以淡鹽水醃製、味道鮮嫩的「臭鱖魚(醃鮮鱖魚)」,加入山藥一起燉煮的「黃山燉鴿」,長有絨毛的「毛豆腐」等等,也常見竹筍、石雞、河蝦、小龍蝦等食材,歷史上曾多達5~600種菜色,令人驚嘆。

經典農家菜

徽菜其實是由農家菜演變而來,徽州當地的農家菜隨著徽商們政經交際生活的需要,經過不斷改良創新之後逐漸演變成現在的「貴族菜」。農家菜的食材多取自當地山中或溪流,用的是豬油或自己提煉的菜油,雖然重油卻相當健康。

紅燒河魚、烤鴨、雞湯、乾鍋豆腐、肉燒筍乾、葛粉粿…等農家菜都很常見,不管是炒、滷、燉、炸、悶,各種料理手法都有。注重健康及養生、沒有太多調味,簡單的菜色及純樸的味道正是徽菜的根源,也是其魅力所在。

庶民的樂趣

徽州豐富的料理文化中,也不乏小吃點心,其中的「屯溪燒餅」又名蟹殼黃燒餅、黴乾菜燒餅或黃山燒餅,是台灣人也非常熟悉的小吃之一;這款燒餅選用黴乾菜和豬肉丁做成餡,做法類似台灣的胡椒餅。好再來、周濟燒餅、救駕燒餅等都是值得造訪的老字號。

餛飩也是徽州地區的小吃之一,屯溪老街的老字號「汪一挑餛飩」相當出名,皮薄餡飽滿,味道鮮美,店門口還放著過去老闆沿街叫賣時的擔子呢。另外,從南宋時期流傳至現在的「頂市酥」也是徽州有名的點心之一,屬於麻酥糖的一種,使用炒熟的芝麻粉加糖製成,口感甜酥、香氣濃郁,很適合送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