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voy

黃山讓您印象最深刻的是?

Savoy: 徽州自古以來就是「文化之邦」,徽州商人致富還鄉後在家鄉建住宅、園林、修祠堂、興道觀與寺廟…等,逐漸形成當地特有的建築風格。如今乘載著豐富的歷史文化故事、錯落有致的青瓦白牆古民居,正代表著徽州人篤守古制、推崇儒學的思想,也彰顯了徽商「賈儒結合」的特性。漫步在這座依山傍水的美麗村落中,不時可遇見過去的書院、樓閣、古塔、園林…等,整個人都顯得特別文雅有氣質;若從高處往村落望去,層層疊疊的青瓦白牆也是另一道特別的美景。

任職室內設計公司,專長住宅、會所設計。擅用低限度語彙,透過意象輕巧轉換空間,將東西文化價值觀交匯,依據脈絡新舊共融‧‧‧‧‧‧

更多報導

徽建築巡禮

徽商在設計建築的時候,把中國傳統儒家文化融入其中,方便生活、陰陽和諧、對稱均衡是最重要的,徽州的古民居村落、祠堂廟宇、牌坊及園林等都是按此建造;對生活空間的講究也就是風水觀念的由來,如大廳天井的「四水歸堂」就有暗室生財之意,將天宇與人心連結在一起。

「徽派建築」是中國經典建築流派之一,其三絕分別為:民居、祠堂、牌坊,馬頭翹角、黑瓦白牆、細緻三雕是其特徵。民居中的宏村古鎮街道布局有如迷宮一般,但只要跟著「水」走,永遠不會迷路;始建於東漢的呈坎古鎮以風水布局、八卦入鎮,有「江南第一村」之美稱;充滿人文與古園林風采的唐模村,全村沿檀干溪而居,山水、田野、村舍合而為一形成「石橋九貌」的美麗景色。祠堂是各家族精神所在的博物館,紀念祖先們的豐功偉業;牌坊則是帝皇親賜的最高榮耀,精巧的鏤空雕刻是當地建築藝術的巔峰。

老街新印象

有著千年歷史的屯溪老街,起源於宋代,全長約1公里,北倚華山、南臨4A風景名勝新安江,這裡在明清時期是徽州商人的物資集散地,現在則是黃山地區採買伴手禮的好去處。街道兩旁的徽派雕花建築古典風雅,古玩店、玉器店、字畫齋、食品店…等應有盡有,中國古風氣味濃厚的商品,吸引了無數外國遊客的目光。

湖邊古村落位於屯溪區的湖邊村,是新安十景之一,徽州傳統特色濃厚的村落,同樣注重人與環境的和諧、講究生活空間的布局;設置在該村落內的徽州照壁是一座下沉式廣場,展示並發揚濃郁的重統文化及地方特色,總面積1600平方公尺,是中國目前最大的徽派照壁。與屯溪老街只有一橋之隔的黎陽in巷有著1800年歷史,透過旅遊企劃打造,規劃出濱江酒吧休閒街區、黎陽老街文化街區、特色美食街區及婚慶會務區等4大區域;讓這條一度沒落的老街既找回了古樸典雅的氣氛,又多了些時尚感。

驚奇徽韻秀

《徽韻》於2009年盛大開演,全劇共5幕,分別為四季黃山、天上人間、癡夢徽州、徽班進京與皖風徽韻,以黃山四季的奇幻風景拉開序幕,再以仙境般地意境帶出董永與七仙女的愛情故事,帶到徽州女人的孤美之情;最後訴說獨特的徽州文化影響後世深遠,排場相當浩大,尤其是串起全場的地方民謠「前世不修,生在徽州,十三四歲,往外一丟」,這幾天體會了古徽州的歷史特別有感,劇中內容歷歷在目,繚繞心中。

《徽韻》在屯溪徽商中心的香茗大劇院上演,超過1500個座位、全彩LED與多座升降台、燈光、雨霧、實景瀑布臺等舞台裝備;演員載歌載舞,徽劇、京劇、花鼓燈、雜耍、特技、民歌連唱等多種表現手法兼容並蓄,營造出該戲劇的恢弘氣勢,體現徽州文化的精髓,來到黃山絕對值得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