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府署 Hui Zhou Ancient Government Office

寫真照片共15張

古徽州是以歙縣爲核心,自秦以來都是郡、州、路、府同時在一起的所在地,是古徽州政治、經濟和文化中心。因此,在徽洲古城當中,可以看到八腳牌樓、斗山街這些官府、民間的古徽洲文化的菁華,現在這裡又多了一個新景點-徽州府署,將重現古時候府衙辦案的現場,讓遊客親自感受“知府斷案”的過程,也讓這裡的徽文化歷史風貌更加完整。加上府衙附近山水相映,亭台園林,美景讓人心曠神怡。
這座復建的徽州府署,就位在徽州古城裡面,從景區大門進入,步行欣賞一路的多項古蹟,接著就能看到它壯觀的儀門,也就是徽州府衙的大門,從門楣上四個戶對,就知道是四品以上州官,走入就看到壯觀的兩邊一間間偏房,那就是當時政府的各機關,雖說是重建,但這裡採用了可以防潮的樟木,一根根巨大的原木建構的徽派古宅,可說相當壯觀。這些古徽洲辦公室裡,陳列的許多公文與古籍等,可以一探過去官府辦公的流程,而庭院正中,就是審理案子的大堂了!! 威嚴的’’明鏡高懸’’四個大字,掛在正中間,兩旁的肅靜與迴避看板,氣派豪華的案桌、木雕屏風,完全像回到明清辦案場景,大堂的壯麗正是要用來辦大型案件,往後走的二堂,面積較為大堂小,是來辦理小型案件、或者是比較私人的案件。
看過嚴肅的辦公現場,走來後堂就輕鬆許多。首先印入眼簾兩排太師椅,一幅諾大的古徽洲地圖印入眼前,這裡是知府大爺跟幕僚們議事的場所,堂前懸挂著清、慎、勤的匾牌,警示著要清正、謹慎、勤政。在往後走就是宅前、宅後堂,這裡就是官老爺平時生活的地方,飯廳、客廳與房間,甚至是清心閣,一個休息娛樂的後花園,小石橋、流水、亭子、櫻花,完整徽州園林的造景,閣樓頂據說在古代可以遠望黃山。仔細看亭子裡的木雕、磚雕,雕工之精緻,可見還原相當仔細,徽派磚雕所謂的勾頭、花岩、滴水的圖案與形狀,一應俱全。徽州府衙玩全重整了明清時期,府衙辦公與休閒的所在,再加上附近的徽洲古城的建築,“民居、祠堂、牌坊”三絕,加上府衙建築,可說是一座標準的古典建築藝術博物館了。

旅遊資訊
電話 0559653-1586
網址 http://www.wanjingchina.com
交通資訊 可從外部先至歙縣汽車站(歙縣徽城鎮古關過境公路旁),再從歙縣搭通往各個郊區景點之間的中巴車,或來往各個景點及火車站之間的公交車至徽州古城,票價人民幣1元起。
費用說明 68元人民幣/人
開放時間 08:30-16:30
公休日 每週一公休
地圖

Copyright © 黃山市旅遊委員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