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雲山 Mount Qiyun

寫真照片共27張

齊雲山名列我國四大道教名山之一。早在唐朝即有道士龔棲霞雲遊至齊雲山,隱居於天門岩。棲霞真人修行的地方,現在也成為景點之一棲真岩。至明朝,齊雲山道教活動日趨興盛。明朝嘉進年間,第48-50三代天師來齊雲山掌管天下道教,與武當山等奠定四大道教之山的地位。而山中的宮觀建築、道規道制,也有仿效武當。武當山號「太和」,齊雲山則號「中和」,古人稱齊雲山為「江南小武當」。
就宗教而言,齊雲山有極大的歷史價值意義,但另外一個迷人的特色,就是他的丹霞地貌,丹霞地貌是一種外貌為紅色的地質岩,形成原因是岩層在千百萬年的地質變化過程中,被水切割侵蝕,形成了紅色山塊群。全世界最多的是在中國。而齊雲山就包含了多處,這種神奇地貌不只帶來漂亮的紅色岩石景色,在這裡還能看到恐龍的化石,板塊的擠壓將中生代白堊紀的恐龍腳印保留了下來,甚至骨骼化石、恐龍蛋化石等等。
齊雲山上有著名的月華街。街上是古樸端莊的徽派民居,目前住有8戶道士與家眷,一些道觀院房依山勢巧布其中,天然造就的風水寶地。
齊雲山擁有大量的碑刻和573處摩崖石刻,歷史上曾多達一千四百餘處。由於長年風雨侵蝕,加上人為破壞,至今才只留存下來一半。這些碑刻和摩崖石刻,真、行、草、隸、篆俱全,風格各異,具有極高的書法鑒賞價值。像是摩崖題字中的「天開神秀」、「奇峰獨拔」、「亙古奇觀」等氣勢宏偉,令人嘆為觀止。其中朱熹所提的’’壽’’字幾乎成為地標,正所謂’’ 齊雲山上走一走,延年益壽九十九,壽字底下摸一摸,我們都能活到一百多。’’齊雲山正以他宗教、地質、歷史、風水的獨特魅力,成為皖南旅遊的一顆璀璨新明珠。

旅遊資訊
電話 0559-7560018
Email sales@anhuiqys.com
網址 http://www.anhuiqys.com/
景點地址 安徽省黃山市休甯縣齊雲山鎮
景點位置 位於安徽省黃山市休甯縣,位於黃山山腳下,景區緊鄰皖贛鐵路和屯溪至景德鎮公路幹線,東距黃山機場33公里。
交通資訊 火車、汽車等到黃山市,從黃山市到齊雲山的交通就很方便了。齊雲山距離黃山市僅33公里,從黃山市至黟縣、祁門縣的班車均經過齊雲山腳下,在齊雲山鎮公路邊下車,步行5分鐘即可從登封橋上山,或步行15分鐘到索道站乘索道上山。
費用說明 門票只包括景區大門票,景點內無需再購買門票(玄天太素宮需另付),每人人民幣40元。乘索道上下山需另行付費。
開放時間 08:00~17:00
注意事項 若欲登山,行前預先規劃旅遊路線,充分瞭解交通路況,進入山區應注意塌方落石與路肩塌陷,沿途禁止吸煙。另外,旺季時間為每年的3月1日到11月30日,淡季時間為每年的12月1日到2月28日
地圖

Copyright © 黃山市旅遊委員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