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索引天下攬勝客 ——黃山索道三十年發展紀實

2019/09/04

太美了,簡直就是人間仙境,我們就是在抖音上看到黃山小火車才專程趕過來體驗的”。兩位來自廣州的遊客在體驗“小火車”時興奮地說道。遊客口中的“小火車”官方名稱為“西海觀光纜車”,是一條採用奧地利全進口的地軌交通工具,也是黃山第四條廣義上的索道交通工具。
從1986年黃山第一條索道——雲穀索道建成運營,到近兩年來“網紅小火車”成為遊客游黃山的打卡網紅點,從交通運輸功能延伸到休閒體驗功能。循著黃山索道三十多年發展的歷史,可以看出這既是一段黃山旅遊發展進步的歷史,同時也是一段黃山人不斷豐富旅遊產品業態,滿足遊客多方位需求、提升遊客旅遊體驗度的歷史。

三十年來,險峰遠途,上下求索。
三十年來,獨樹品牌,再譜新篇。
牢記偉人囑託 白手起家幹事業
1979年7月,在那個令無數黃山人難以忘懷的夏天,小平同志徒步攀登黃山,並高瞻遠矚地提出:你們要很好地創造條件,把交通、住宿、設備搞好。次年7月,彼時的黃山管理局成立“三項工程指揮部”,雲谷索道建設作為改善黃山交通的三項工程之首被正式提上日程。建設索道首先要解決的便是三大攔路虎“技術、設備、人才”,經過充分調研,選擇當時設備最先進的日本東京索道株式會社生產的三線往復式客運索道,並派員至日本學習索道維保技術。1984年,雲穀索道正式拉開了建設序幕。沒有先進設備,全靠人扛肩挑。在黃山的崇山峻嶺之間,硬是靠著人工的力量,將幾十頓重的鋼絲繩從山腳運至海拔1600多米的白鵝嶺,在山林之中將一個個索道支架立了起來……外方指導工程師望著眼前這一幕,不禁感慨:“有這樣一群埋頭幹事的人,再偉大的工程也不是難題。”
歷經近三年的緊張建設,1986年,雲穀索道——中國第二條景區內交通索道正式運營,蒼茫大山首次與現代科技相結合,雲谷索道成為專家口中“科技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環保索道”,亦成為了黃山人民艱苦奮鬥的最佳見證。

高瞻遠矚規劃 多點布局促發展
隨著旅遊業的蓬勃發展,遊客旅遊體驗要求逐步提高,為更好地滿足遊客需求,1996、1997兩年間,黃山玉屏、太平兩條客運索道相繼建成。玉屏索道解決了前山交通瓶頸問題,為遊客觀賞迎客松、前後山遊客雙向對流提供了便利。太平索道則打開了黃山北大門,暢通了“兩山一湖”(黃山、九華山、太平湖)黃金旅遊線,為豐富黃山旅遊線路奠定了基礎。隨著時代的發展,太平索道同時還在承擔大宗物資運送、垃圾全面下山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為黃山保持“衛生山”“環保山”美譽做出突出貢獻。
黃山猶如一朵盛開的荷花,三條橫空而起的索道將山上山下互聯互通,構建成了黃山索道交通的基本佈局,亦為黃山景區的可持續發展奠定了重要的交通保障。
2005年,黃山西海大峽谷對外開放,神奇夢幻的風景讓遊客流連忘返。但近千米的高差、時間的限制、體力的挑戰,讓遊客“望谷興歎”。2013年7月,西海觀光纜車建成並投入運營,從峽谷底最少只需花3分鐘就可到達天海景區,從西海、天海、西大門各個方向進入大峽谷的遊客,也可選擇乘坐觀光纜車,一個以觀光纜車為中心的多條全新的遊覽線路逐步形成,豐富的產品線路為遊客提供了多重選擇,滿足了不同遊客需求。與此同時,釣橋景區與西海、天海、北海、松穀等景區實現了有機融合,有效聯動,在客流量大的情況下進行引導分流,能夠有效緩解旅遊壓力,也大大提高了遊客的舒適度和滿意度。

領航業內水準 成果頻出樹品牌
2003年,中國索道協會在北京正式成立,黃山索道作為創始成員單位出席會議,並參與《特種設備品質監督與安全監察手冊》《客運索道設備檢查維修作業指導書》《客運索道企業安全標準化基本規範》等國家及行業相關標準的制定工作。在黃山索道的發展中,還接受了張家界、八達嶺、九華山等在內的百餘家索道企業的參觀學習,並對三十餘家索道單位進行培訓,成為中國索道行業輸出技術的行業典範。
2008年,在全國首批“5S”索道評選中,黃山三條索道全部入選(全國僅四條索道入選),憑藉先進的硬體設備、先進的管理理念、優質的服務體驗成為中國索道屆當之無愧的“領頭羊”,在此之後中國客運索道安全服務品質評定標準基本沿用“黃山索道標準”。
上海世博會期間,黃山索道人員千里馳援世博會瑞士館索道,實現技術輸出,展現了黃山索道人的技術硬實力;參投長春淨月潭索道,實現管理輸出,形成了一套規範的管理標準,確立了淨月潭索道在其公司的主導地位;託管靈山索道,實現品牌輸出,為靈山左溪索道建立了安全管理規範和服務規範,培養了獨立運行的技術隊伍,實現了安全運行。
多年來,黃山索道先後榮獲“全國工人先鋒號”“全國青年文明號”“安徽省品質獎”等一系列榮譽。黃山索道人在大大小小的平臺中不斷創新,不斷進步。“液壓提索專用工具創新”“太陽能自動充電裝置創新”“索道故障排查指導手冊創新”“鋼絲繩位置測量工具創新”等一項項科技成果的發明使黃山索道在新時代發展中煥發出新活力。2016年,姚文華勞模創新工作室(省級)成立,被譽為省內“海拔最高的勞模創新工作室”。

邁步從頭飛越 再譜索道新篇章
進入新時代,旅遊業成為“國民經濟戰略性支柱產業”,亦成為滿足人民對於美好生活嚮往的重要依託,黃山索道人結合“旅遊新業態”,創新行銷方式,提升旅遊體驗,西海觀光纜車與抖音完美結合,打造網紅索道,使得黃山索道華麗轉身,成為遊客休閒體驗的一種新方式,亦成為黃山索道創新發展的一種新模式。
2018年,在黃山旅遊倡議下,黃山旅遊(運營方)與中國恩菲工程技術有限公司(設計方)、奧地利多貝瑪亞索道公司(設備製造方)、泰安市索道安裝公司(安裝方)簽署了關於索道項目投資聯合體戰略合作協定。四家索道企業完成了中國索道歷史上首次產業鏈融合的大膽嘗試,為景區及索道的發展帶來了一次重大變革。
隨著黃山旅遊“走下山,走出去”“二次創業”發展戰略確立,推進傳統優勢業務橫向擴張成為了發展路徑之一。索道板塊作為黃山旅遊傳統優勢業務板塊,充分依託其人才優勢、技術優勢、品牌優勢,加快實施管理輸出、品牌輸出和對外投資。2019年初,黃山旅遊五大體系改革全面落地,組織架構上新增投資二部(負責景區和索道對外拓展)和索道事業部,宣告黃山索道正式步入新的發展歷程。
“而今邁步從頭越”,堅守艱苦奮鬥的創業精神,秉承不斷奮進的開拓精神,發揚不斷滿足遊客需求的革新精神,黃山索道在黃山旅遊“二次創業”熱潮中,不斷創新發展,勇於開拓進取,必將煥發出新的更大活力。

Copyright © 黃山市旅遊委員 All Rights Reserved

Χ

此為外部連結, 即將離開這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