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村 Xiong cun

寫真照片共16張

雄村為歙縣內的一座徽派古民居村落,過去名為洪村,元末曹姓家族遷入此地後,取《曹全碑》中"枝分葉布,所在為雄"之字句,改為現稱。雄村翠巒環抱,新安江傍流,如此風光鍾靈毓秀,自古教育發達,人才輩出,明清兩朝計有24位舉人、30位進士,更有尚書曹振鏞名氣威震四方,因此有「宰相故里」之美譽,民眾來到這裡不但能看皖風建築,還可一探曹氏家族的恢弘歷史。
「新安第一島,歷史最雄村。」雄村深厚的歷史文化可說是拜曹氏家族所賜,五世一品,父子尚書,從曹文埴到曹振鏞,父子歷經三代皇帝,把持朝政70多年,影響清王朝甚鉅,而孕育曹氏家族人才的搖籃便是如今留存在村內、作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的竹山書院。此外,雄村近代也相當精采,不但有徽師遷址授課,還有中美合作所開辦,其皆一一把歷史洪流串連起來。
遊進雄村,水口原林觀景步道上便有不少亭閣楹聯與牌坊題字敘述著曹氏父子的雄偉功績,還有慈光庵的勸學美談;在濱江而建的竹山學院前則有一座桃花壩,每至3月中旬桃花開,美景絢爛可人。而曹氏家族為後代所建造的竹山書院更富涵園林意境,軒堂房廳之外有文昌祠凌雲閣,院落自古還依中舉人數栽植桂花;至抗日時期,中美合作所開辦,美國教官就住宿在書院內,更喜在書院的清曠軒品飲咖啡談公事,今日合作所內則規劃了兩展廳,透過圖文和舊物的展示,道盡過去抗日戰爭時在雄村發生的那段神秘往事。

旅遊資訊
電話 0559-6512663
網址 http://www.tourshexian.com
景點地址 中國安徽省黃山市歙縣雄村鄉雄村
交通資訊 自歙縣火車站搭乘出租車,車程約10分鐘即可抵達;若自黃山火車站搭乘出租車,車程則約30分鐘。
費用說明 景區門票:人民幣80元/人
開放時間 8:00-17:00
地圖

Copyright © 黃山市旅遊委員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