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開文墨廠 Hukaiwen

寫真照片共14張

徽州自古文風鼎盛,人才輩出,文房四寶的使用便相當講究,製墨技術可謂傲視全中國,所謂徽墨遂成為文人雅士愛賴使用,甚或玩賞、珍藏的文房瑰寶。而自屯溪、績溪、歙縣一帶傳承的徽墨製作技術,工法繁複細膩,所產出的徽墨當稱墨中之極品,而胡開文徽墨正是當中的佼佼者。
胡開文墨廠創始人胡天注乃是古徽州績溪上庄人,清乾隆30年(1765年),胡天注取徽州府孔廟《天開文運》匾額之"開文"二字,首辦胡開文墨店,其子余德後則於屯溪開設分店。胡氏精心研究歷代製墨技法,製得的徽墨色澤黑潤、歷久不褪、掭筆不膠、入紙不暈,品質極佳,致使胡開文徽墨蜚聲墨壇、揚名立萬,在1915年胡氏所研製的地球墨還獲巴拿馬萬國博覽會金獎,此後胡開文徽墨便獲獎無數,2006年更被列入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
屯溪胡開文墨廠位於戴震公園南門側,鄰近屯溪老街,墨廠現仍採祖法傳承的古法點煙手工製墨技術,設有雕模、點煙、製墨、晾墨、打磨、描金等多到生產工序的廠間和設備齊全的墨錠理化檢測中心,並留存明清以來歷代名家創作雕刻的珍貴墨模。此外,墨廠仍保有宋代點煙遺存,老廠房內展示著古法點煙的器具,旅客也能在此體驗自製手型墨,親手捏製專屬徽墨,或轉往畫廊參觀並可挑選採買徽墨作為伴手禮,胡開文徽墨價格約在RMB300~1600不等,由於造型美觀、質量上乘,無論自用、觀賞或送禮皆適宜。

旅遊資訊
電話 0559-2513147
Email hkw@hukaiwen.com.cn
網址 http://www.hukaiwen.com.cn/
景點地址 中國安徽省黃山市屯溪區老虎山5號
交通資訊 從黃山火車站搭乘12路公交車至二馬路站,下車後往戴振公園方向即可抵達。
開放時間 8:30-18:30
地圖

Copyright © 黃山市旅遊委員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