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萬安羅經文化博物館 Compass Culture Museum Wan'an Zhen Anhui Province

寫真照片共18張

「風水之說,徽人尤重之。」休寧縣的萬安鎮不但是羅盤生產重鎮,萬安羅盤更是中國現存唯一以傳統技藝手工製作的羅盤,其在2006年被列入中國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至2012年底則成立了安徽萬安羅經文化博物館。
作為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羅盤文化博大精深,製作技術亦甚講究,古法羅盤製作便有七道工序,依序為選料、車盤、分格、清盤、寫盤、油貨、安鍼,而全球三大產羅盤之地的萬安鎮便保存了這項傳統羅盤製作技藝,方秀水、吳魯衡、胡茹易、胡平鐵、汪仰溪等人都是萬安歷史上赫赫有名的羅盤製作名店、名師,其中吳魯衡羅經老店就與安徽萬安羅經文化博物館互相串連,老舖、作坊、博物館,一前一後分立著。
安徽萬安羅經文化博物館參訪可分為三部分,一為傳承三百多年的吳魯衡羅經老店,老店內擺設依舊,飄盪著濃厚的古意,而展櫃中也擺售了不少傳統手工羅盤、日晷、風水齒等羅經相關產品;二則為自古保存至今的作坊,作坊裡師傅們認真專注地依據古法分別進行著分格、清盤、寫盤、油貨等步驟,各個神情嚴肅堅定,不容許絲毫差錯發生,展現細膩精巧的工藝技術;三即是後院的博物館,博物館規劃為兩層樓,介紹了中國羅盤演變和中國傳統堪輿理論發展,並以徽州和萬安古鎮為背景敘述萬安羅盤業的歷史脈絡,也陳列諸多古羅盤、製作工具,更點出羅盤的特色、價值與作用,展出相當豐富。

旅遊資訊
電話 0559-7522666
Email wzg840125@sohu.com
網址 http://www.wawlhld.com/
景點地址 中國安徽省黃山市休寧縣萬安鎮上街70號
景點位置 景點位於萬安老街上,萬安鎮人民政府附近。
交通資訊 自屯溪市區搭乘出租車,車程約20分鐘,車資約人民幣40-50元;或可於屯溪汽車站搭乘往休寧汽車站之班車。
地圖

Copyright © 黃山市旅遊委員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