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金花故居 Sai Jinhua Residence

寫真照片共6張

中國歷史上的傳奇女子賽金花,其故居景區在黃山和西遞、宏村之間,修繕過程中運用了徽州傳統的造園手法,疊山、理水、建築、植物集徽文化的諸多元素、與黟縣世外桃源般的自然美景於一體,因地制宜,巧於構造,將自然美景裁剪入園,是人工山水園與自然山水園的完美組合,園中主要景色多變化,從人物、歷史、文化角度來看,皆具極高旅遊觀賞價值。

賽金花,原名鄭彩雲,十二歲時隨父親遷居徽州,因家道衰敗,年少的賽金花一就淪爲“清信人”,也就是賣藝不賣身的藝妓,後嫁于清狀元洪鈎,成爲狀元夫人,並以公使夫人的身份,隨夫出使俄、德、荷、奧四國。因外交事務,當時賽金花頻繁出入於歐洲上流社會的社交場所,之後因緣際會下,賽金花結識了後來成爲八國聯軍統帥的瓦德西,在她的努力下,瓦德西向已經攻入北京的聯軍發佈命令,禁止士兵隨意殺人,使北京避免了屠城之劫。後來辛丑條約能成和議,也多得益於她,因此京城人對她多有感激,稱她“平康女俠”、“護國娘娘”,但她是個集可悲、可歎、可憐、可敬與一身的特殊女子,一生傳奇也顛沛,是那個時代的悲劇人生代表。2003年內地開始修復的賽金花故園,遺址上恢復、修繕徽派園林“歸園”,故又稱歸園景區,整個景區內有賽氏舊居、賽金花書齋、用過的水井、親手栽種的海棠花等。賽金花故居資料陳列館展示了從國內外收購的大量歷史資料、賽金花不同時期的照片,以及劉半農、魯迅夏衍等名人對賽金花的評說,充分展示了賽金花撲朔迷離的一生。

旅遊資訊
電話 86-559-5183199
景點地址 安徽省黃山市黟縣宏村鎮上釉村
交通資訊 從黃山市(屯溪)到黟縣往返中巴20-30分鐘一班(6:30-17:00),11元/人。黟縣至宏村有機動班車,人滿即開,2元/人,還有大量計程車(包括小車、麵包車、摩托車、)可租用。而賽金花故居位於西遞和宏村之間,從兩個景區都可找到公交車過去。
費用說明 35元人民幣 / 人
開放時間 09:00~17:00
地圖

Copyright © 黃山市旅遊委員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