呈坎 Cheng Kan

寫真照片共14張

呈坎原名龍溪,始建於東漢三國時期,距今已有1800年歷史,因獨樹一幟的八卦格局而被宋代著名理學家朱熹讚譽:「呈坎雙賢里,江南第一村。」,它如同迷魂陣般的村莊格局,至今仍完整保存宋、元、明、清的古建築,又與小橋流水融合,如同一幅秀美的八卦陣,明清古民居畫。
呈坎當初是以《易經》原理建村,也就是陰坎陽呈二氣統一的風水理論選址佈局,從遠處看下來,河川由南到北S形穿村而過,把村莊分割成八塊,這八塊卻又巷弄相通,縱橫相接、依山傍水,宛如一幅完整的九宮八卦圖,此謂「內八卦」,調頭再看村外,村落位於八山夾一河的盆地中,又形成了「外八卦」的樣式,如此一來,就是完整的八卦圖,這與眾不同的千年八卦村,將徽州古人的高度智慧顯露無遺。
而座落於呈坎村裡的寶綸閣,更是這一群明清古建築群中最璀璨的珍寶,這座原是建於明嘉靖年間,原是宋末元初教育家羅東舒先生的住處,標準的徽派建築從儀門、八丈天井、祠堂…等一應俱全,至今保留的金絲楠木比黃金還珍貴,還有明清代書法家的真跡,精湛的工藝和精美的石雕、磚雕、木雕、彩繪等都可以在這裡看到。另外,呈坎也是歷史上人才輩出的地方,宋代龍圖閣大學士、吏部尚書羅汝楫和其子史志學家羅願、和中國漫畫起源“揚州八怪”之一的羅聘,都是出自於這裏。名人多,也使得榮耀牌匾也多了,牌匾歷經滄桑至今仍保存28塊,具有一定的歷史、藝術、科學價值,顯示出呈坎歷史上的一番輝煌。

旅遊資訊
電話 86-559-3536888
網址 http://www.hslsck.com/
景點地址 安徽省黃山市徽洲區呈坎鎮
交通資訊 在黃山市汽車站或火車站對面的公交站臺,乘坐屯溪到歙縣的班車,在岩寺的佳美賓館門口下,乘當地的三輪車(計程車較少)到城北汽車站,在裏面直接乘到呈坎的車。 或者從黃山市直接搭計程車到,約30分鐘車程。
費用說明 80元人民幣 / 人
開放時間 08:00~17:00
公休日
地圖

Copyright © 黃山市旅遊委員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