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氏支祠 Ye's Ancestral Hall

寫真照片共10張

南屏的葉氏支祠建於明弘治年間,清雍正年間、乾隆年間都有重修祀堂及門樓過,一般來說,祠堂照規模大小分別為宗祠、支祠、家祠,這裡的支祠正是葉氏宗祠的延伸。因為電影臥虎藏龍的拍攝,鏢局的場景所在,因而大為出名,甚至後來在袁和平導演、趙文卓所主演的電影蘇乞兒,也是選在這裡拍攝。
南屏村當中有三大姓氏,其中尤其以葉式為最大宗,占了80%,一入門前頭頂掛著三個御賜的匾額,包含欽點翰林 –葉新弟,這是由皇帝欽點的翰林,欽賜和林- 葉逢年,考到81歲還沒謀到官職,乾隆皇帝為了鼓勵他以及所有學子,特別賜他的。欽取知縣-葉新滋則是自立取得的知縣,這樣的匾額除了有光宗耀祖的因素,也是勉勵下一代能像祖先看齊。
祠堂本身是祖宗的象徵,古代大型事務(慶典、會議、宗族懲戒、靈位擺放) 都在祠堂進行,想當然爾,所有建築細節都會很講究,包括大樑都是香樟樹、銀杏白果所製成,有官職的放在一樓享堂,普通百姓則放二層的小閣樓,封建時代的尊卑有序,女生還有貞節匾,而另外還有專門懲罰犯家規者的房間,左邊門進,右邊出是小逞罰,左進左出就代表逐出家門(方言裡左與逐同音),有著500年歷史的這個葉氏支祠,見證了封建時代的古老家規。

旅遊資訊
電話 (0559)5164-723
景點地址 安徽省黃山市黟縣南屏
景點位置 位於黟縣城西南4公里處。
交通資訊 南屏距黃山火車站、黃山機場50公里,距黃山風景區30公里,交通便捷,從縣城汽車站隨時有開往南屏景區的旅遊公車,但班次不多,也可乘往西武鄉的中巴至南屏村口外,步行1公里即可到達。
費用說明 門票:人民幣32元/人
地圖

Copyright © 黃山市旅遊委員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