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楊家染坊 Ye's Ancestral Main Hall

寫真照片共9張

一般人對祠堂的印象,是族人祭祀祖先或先賢的場所。但其實祠堂還具有多種用途,除了祭祖之外,平時有婚、喪、壽、喜等大事時,也可以利用寬廣的祠堂來舉辦,而且族親們有時商議族內的重要事務時,也是用祠堂來會聚。所以祠堂對古時候的中國大家族來說,是極為重要的場合。
葉氏宗祠“序秩堂”是相當重要的宗祠,是這裡最古老的建築,端莊軒敞,進祠堂門前就會看到門樓高大,以及一對一人多高的大石鼓,材質是採用上千年的黑色黟縣青,技術高明的石雕匠,才能將石鼓鼓釘刻的顆顆飽滿,一氣呵成,大小圓潤。而葉氏這個大宗祠的特色,又在於融合兩大朝代的建築特色,包含傳統明朝建築,後來又延用了清朝的修建,融合這兩朝的流行。明朝簡單方樑,清朝因為徽商逐漸有錢,開始出現了細膩圓潤的冬瓜樑、元寶樑,以及精雕細琢的木雕,精緻十足。
一進大門,就見到張藝謀拍攝電影《菊豆》的主要場地,至今仍保持著拍攝《菊豆》時的原貌。牆上張貼著《菊豆》劇照,祠堂中擺放著染布、曬布的台架、絞車、染池、棺材等,四長條的染布垂墜在天井,這是《菊豆》的拍攝道具,從它1989年的拍攝之後,這裡變成為中國影視村,許多遊客也爭相與這些染布透著陽光,追憶電影裡“老楊家染坊”的場景。現在就連門口高掛的招牌,也保留著張藝謀當年電影裡頭的老楊家染坊匾額,讓遊客更感熟悉。

旅遊資訊
電話 (0559)5164-723
景點地址 安徽省黃山市黟縣南屏
景點位置 位於黟縣城西南4公里處。
交通資訊 南屏距黃山火車站、黃山機場50公里,距黃山風景區30公里,交通便捷,從縣城汽車站隨時有開往南屏景區的旅遊公車,但班次不多,也可乘往西武鄉的中巴至南屏村口外,步行1公里即可到達。
費用說明 門票:人民幣32元/人
地圖

Copyright © 黃山市旅遊委員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