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遞 Ancient Villages of Xidi

寫真照片共39張

西遞是安徽省南部黟縣的一個村莊,2000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它建於宋朝(宋哲宗)年間,由於村中三條河水由東向西流,而被稱為“西川、西溪’’。因古有遞送郵件的驛站,故而得名“西遞”,素有“桃花源裏人家”之稱。
西遞村名人輩出,達官貴人相當多,因此形成他有規模較大、富貴精緻的徽州古民居,保存下來的房子當中有精雕細琢的磚、木、石三雕,力求’’儒、商、官’’的西遞人,在民居當中保留許多家訓、格語的楹聯、題額,每一樣都是重要的藝術珍品。被稱為中國明清民居的博物館,無怪乎成為世界文化遺產。
‘’無祠則無宗,無宗則無祖’’,西遞村祠堂林立,宛如一個祠堂世界。其中最大宗的胡氏,不惜花費鉅額與人力,建造富麗堂皇的祠堂,說明了當初胡氏的經商成功、宦丁兩旺的歷史見證。除了宗祠多,西遞的牌樓之多,也是一絕,
西遞村中至今尚保存完好明清民居近二百幢。粉牆黛瓦馬頭牆,鱗次櫛比,錯落有致。該村建房多用黑色大理石,兩條清泉穿村而過,雖然村裡的路錯綜複雜,但其實跟著水流走,就可以知道進村與出村的方向,不得不佩服建村者的巧思。敬愛堂、履福堂、刺史牌樓等都是重要的觀光據點,有趣的胡氏繡樓,現在還是西遞村舉辦繡球民俗活動的地方,而除了感受古民居的整體設計之外,不妨走入每一個開放的精緻大宅院,去感受徽式建築佈局結構,三雕裝飾之美,讓西遞這個中國罕見的古民居群,展示徽派建築藝術之最高境界。

旅遊資訊
電話 0559-5154196
景點地址 中國黃山市西遞村
景點位置 黄山南麓,距黄山風景區40公里,鄰近宏村
交通資訊 可坐火車到黃山火車站,出站後右手邊的車站坐9路到終點,車程約15分鐘,車票1元人民幣,終點站下車就是屯溪汽車站了。再從這裏轉汽車到宏村或西遞,票價15元人民幣。
費用說明 景區門票:人民幣80元/人,此門票不含景區內部許多另行收費建物的參觀門票及喝茶費用。
開放時間 8:00-18:00
注意事項 由於距離相近,建議可以將宏村西遞作為同一天的行程。
地圖

Copyright © 黃山市旅遊委員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