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山街 Doushan Street

寫真照片共19張

斗山街,因形似北斗星狀、又依靠斗山而得名,建於明清時期,街長 300多米,為中國文化歷史名城的一級保護區,它集古民居、古街、古雕、古井、古牌坊於一體,並濃縮了徽派建築的主要特色,以許、汪、楊、王四大家宅為主要代表,氣勢恢巨集,造型古樸,雕飾精緻,自成一格,是古徽商的群居地。
第一站先來參觀陶行知館,陶行知(1891~1946),是近代著名教育家,生於安徽歙縣。先後獲美國伊利諾斯大學和哥倫比亞大學科學和文學碩士學位,1917年秋回國,在南京高等師範學校東南大學任教,提出很多教育革新,“教育即生活”是陶行知教育理論的核心。在陶行知看來,教育與生活完全熔於一爐,教育含於生活之中,必須和生活結合才有意義,否則就是死的教育、死的學校、和死的書本。毛澤東曾親自題詞“偉大的人民教育家”,宋慶齡讚頌他為“萬世師表”。
沿著街上的青石板,這條建於明清時期的斗山街婉娩道來徽州美麗的歷史故事,曹家大宅與奇石博物館,收藏特異炫麗的靈壁石,徽州官府人家楊家大院--明朝禮部尚書二品官員(類似現在外交部官員),門樓高大雕刻氣派,完全展現了’’粉牆黛瓦馬頭牆,肥樑瘦柱內天井’’徽派富家建築,連楊家公子都有獨立的讀書房,小姐們也有看戲的私人雅座,整座房子銀杏樟樹的材料,完全防蟲防蛀,至今楊家27代都還能繼續生活在裡頭。
葉氏貞節牌坊,其主人葉氏早年喪夫,戰亂時曾經救過朱元璋,他成為皇帝之後念起恩人,下昭葉氏進宮,葉氏不願違背寡婦的禮節,又無法抗旨,左右為難下就自殺了,朱元璋感嘆其精神,御賜了這座貞節牌坊。另外古私塾許家廳有典型的古代私塾結構,唐朝就存在的千年“蛤蟆”古井,青石板鋪成的斗山街,狹長悠遠,帶給遊客難忘的歷史洗禮。

旅遊資訊
電話 (0559) 653-2571
網址 http://www.wanjingchina.com
景點地址 安徽省黃山市歙縣徽州古城
景點位置 位於徽州古城內,由城門(正門口)進入即可。
交通資訊 可從外部先至歙縣汽車站(歙縣徽城鎮古關過境公路旁),再從歙縣搭通往各個郊區景點之間的中巴車,或來往各個景點及火車站之間的公交車至徽州古城,票價人民幣1元起。 歙縣到杭州每天6:30--16:30有十多班車往返,5小時車程,票價45元。 歙縣到南京每天12:40發車,18:00抵達。 歙縣到上海每天7:00、7:30(到浦東)有臥鋪車直達,10小時車程,票價65元。16:00還有一班過路車發往上海,次日淩晨2時抵達。歙縣到黃山風景區(湯口鎮)75公里,每天6:30、7:30、13:00有直達車,約3個小時車程。
費用說明 1.景區門票:人民幣101元/人,包括 徽園,明清紅木傢俱館,陶行知紀念館,許國石坊,斗山街,漁梁壩 2.可單買斗山街20元人民幣/人(含導遊)
開放時間 07:00~18:00
注意事項 可單買20元人民幣/人(含導遊)
地圖

Copyright © 黃山市旅遊委員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