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山市充滿了許多傳奇色彩,最有名的景點-黃山,神奇的壯麗風光,增添許多山裡傳說,這些歷史神話賦予了黃山無限的靈奇。

黃山市也是歷史上徽商的起源之一,雄震中國商界300餘年的徽商故里,有多少功成名就的商人,從黃山漁梁古鎮出發,輝煌了大江南北。與其他商人比起來,徽商的“賈儒結合”特色,文商兼容更創造了許多歷史名人,留下許多傳奇佳話。

山中傳奇

黃山,中國山水畫的搖籃,由花崗岩組成的怪石,在飄渺的雲海當中,都化為一齣齣動人的民間故事,古今中外黃山多少傳說,最出名的莫過於軒轅黃帝在此煉丹成仙,『黃山』一名由此而來。從山名、到其中的木石,猴子觀海、鯽魚背,仙人下棋、關公擋曹…,每一個傳說皆有無限的想像空間。

明代地理學家徐霞客於西元1616、1618年,冒生命危險兩次登上頂峰。歎而贊之,昭示後人“薄海內外,無如徽之黃山。登黃山天下無山,觀止矣!”

徽商傳奇

徽商(徽州商人)又稱“徽幫”,歷史源遠流長,早在東晉時就有新安商人活動的記載,躍于大江南北、黃河兩岸,也是中國商界的勁旅之一,甚至曾活動到日本、暹羅、東南亞各國和葡萄牙。徽商有一個特色-賈儒結合,在封建時代,能做到讀書與經商並重的很少見,不少徽商致富後,棄商就仕,這反而成就了徽洲大地商業與文化一起繁榮的傳奇。

名人傳奇

徽州歷史上人才輩出,很多在歷史上赫赫有名的人物都出自徽州這塊風水寶地,如發明活字印刷術的畢升、中國大思想家朱熹、聲名大噪的紅頂商人胡雪巖、近代的社會學家胡適、教育家陶行知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