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黃山

你說的「黄山」是哪裡呢?

到黃山旅遊,一定搞清三個地名:黃山市、黃山區、黃山風景區。只說去黃山,司機不知道你要去哪裡。

黃山市,位於安徽省的最南端,地處江蘇、浙江、江西三省交界處。面積9807平方公里,人口約150萬人。黃山市有3個市轄區(屯溪區、黃山區、徽州區)和4個縣(歙縣、休寧縣、黟縣、祁門縣),屯溪區是黃山市的市區所在地,屯溪區距離黃山風景區約69公里,是大部分外地遊客登臨黃山的第一站。黃山區,要看的不只是黃山風景區,還有個地方值得一去,就是著名的太平湖。太平湖面積約88平方公里,位於兩大傳奇名山黃山和九華山的中間,是經典兩山一湖旅遊路線之一。

黃山風景區是國家5A級景區,聞名天下的迎客松,明代徐霞客在黃山上無限感慨:海內外名山,無有徽州黃山者,登過黃山,天下無山!至於為什麼叫黃山,而不叫綠山、紅山、紫山?因為據說中華人文始祖軒轅黃帝在這裡練過仙丹,還有更多關於黃山的典故,等著你來探索與感受!

基本概況

黃山,簡稱徽,古稱新安、歙州、徽州。地處皖南山區,屬中亞熱帶北緣、常綠闊葉林、紅壤黃壤地帶,地形以山地為主,境內最高峰蓮花峰海拔1860米;屬亞熱帶季風濕潤氣候區,主要特點是四季分明,春秋短,夏冬長,熱量豐富。黃山市境內的黃山為世界自然與文化雙遺產,皖南古村落西遞、宏村為世界文化遺產。

自然特色

黃山市境內最大的特色,就是群山林立,有深山、山谷,也有盆地、平原,又加上溪流環繞,水秀山靈,猶如一幅風景優美的畫圖。古今多少文人墨客,一遊此地後大為驚豔,進而留下許多膾炙人口的作品來讚揚黃山市。黃山市的群山,是它重要的觀光特色,包含東北部的清涼峰、聳立在祁門縣境內的牯牛降、四大道教名山之一齊雲山,都是壯麗神奇的天造畫境。而其中最爲著名的莫過於名揚天下的黃山。

氣候概況

黃山市地處北亞熱帶,屬於濕潤性季風氣候,具有溫和多雨,四季分明的特徵。年平均氣溫15-16℃,大部分地區冬無嚴寒,無霜期236天。平均年降水量1670毫米,最高達2708毫米。降水多集中於5-8月,水熱資源十分豐富,適宜多種林木、茶葉、果樹及農作物生長。 最熱門的黃山景區,由於山頂與山下相對高度差,形成了黃山獨有的氣候特徵。最低溫度出現在1月,最高氣溫出現在7~8月,山頂全年平均氣溫只有7.8℃,明顯偏低,旅遊須特別注意。冬季山上氣溫冰寒,特別注意下雪。

精彩人文

黃山是徽派文化的重要發展地之一,人文底蘊深厚,久遠的歷史累積下來,自成一格「徽文化」。從豐富的建築、藝術、美食、戲劇,甚至是理學思想研究,也成就了許多名人與經典。黃山市內的兩座世界遺產-宏村、西遞,就是徽文化建築的重要代表,細緻的木雕、石雕、磚雕,代表著封建時代的大祠堂,充分表現徽派藝術。從棠樾牌坊群、許國大學士石坊窺見皇家封侯的榮景,從漁梁景區了解徽商從此出發名揚天下。黃山市的美食,是徽菜享受文化的代表,亦是中國八大菜系之一,從黃山市開始,世界看見徽文化的精彩。

Copyright © 黃山市旅遊委員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