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高鐵帶熱旅遊圈

2019/05/08

中國鐵路推出以北京為圓心的官方高鐵旅遊地圖,該地圖以北京為圓心,高鐵車程涵蓋1小時到5小時,在這個半徑內共包含了37座城市、66個國家5A級旅遊景區,其中,鞍山成為環北京4小時高鐵旅遊地圖範圍內的重點城市,千山景區成為環北京4小時高鐵旅遊地圖推薦景區。
  如今,通過交通網絡的連接,像這樣的旅遊圈越來越多。剛剛過去的“五一”小長假,“高鐵N小時旅遊圈”的概念著實火了一把,也勾畫出了小長假裡人們的“旅遊地圖”。因高鐵運行線路而串聯在一起的旅遊圈,正在改變中國遊客的出行方式、旅遊休閒理念,並重塑中國旅遊市場格局。
 
  高鐵網站優勢凸顯
  不斷延展的高鐵網路將座座城市連接在一起,縮短了彼此的時空距離,“同城效應”凸顯,其給國內旅遊業帶來的一系列變化早已引起業界重視。“一列列高鐵在穿行中將區域的旅遊圈連在了一起。”攜程聯合創始人梁建章表示,在旅遊升級的時代,高鐵的區位優勢將更為明顯。旅遊業界對高鐵遊的前景十分看好,資料顯示,長期來看,高鐵旅遊將占國內旅遊的1/5,帶動1萬億-2萬億元規模的旅遊經濟。
  2018年9月,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通車,今年2月18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對外發佈,在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旅遊產業合作部分,《綱要》指出要豐富粵港澳旅遊精品路線,開發高鐵“一程多站”旅遊產品,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旅遊目的地。目前,高鐵遊和港珠澳大橋游已經成為最受歡迎的赴港旅遊方式,粵港澳形成“一小時旅遊圈”。
  京津冀旅遊圈、長三角旅遊圈、珠三角旅遊圈、粵桂黔湘旅遊圈、川陝旅遊圈……這些區域旅遊圈與高鐵網路高度吻合,高鐵線路沿線城市間的時空距離大大縮短。經常性的一日游、週末游成為可能。江蘇淮安遊客楊婷平均每個月都會乘高鐵出遊一次,“高鐵京滬線上的城市我基本都已去過。”早晨從淮安自駕車到徐州,吃完早餐,坐高鐵抵達山東棗莊,在台兒莊古城遊覽一天,傍晚即可返回。這在過去是無法想像的,出省旅遊耗時耗力,大部分時間花在了往返途中。楊婷介紹,今年年底,自己的家鄉也將開通抵達北京的高鐵,“在家吃早飯,中午就能吃上北京烤鴨。”
  高鐵網路的發達,使旅遊從過去的“慢旅快遊”變成“快旅慢遊”,人們的週末出行可以從周邊遊、省內遊,延伸到更遠的目的地。
  為二三線城市“圈粉”
  “五一”前夕,1000余名旅客乘坐D7667次高鐵旅遊列車,從瀋陽站出發,1個半小時後抵達丹東站,換乘大巴車前往鴨綠江風景區和河口風景區遊覽。遊覽虎山長城、桃園景區、上河口國門等丹東風景名勝;看鴨綠江觀景台、中朝邊境19號界碑、中朝友誼橋、鴨綠江斷橋等中朝邊境地標性建築,一天之內便可看盡中朝邊境的美麗景色。目前,遼寧境內的高鐵覆蓋了13個地級以上城市和地區,對遼寧各地旅遊的協同發展大有裨益。
  旅遊圈的形成使得區域內的旅遊資源得以有機串聯,旅遊發展“先進”地區帶動“後進”地區,促進區域內“溫冷點”地區和景點的發展,從而緩解旅遊發展地區不平衡現象。
  途牛旅遊網此前發佈的《鐵路旅遊消費報告》顯示,愈加完善的鐵路服務系統和更加頻繁的城際鐵路聯通,加速了城市經濟圈的形成,帶動區域旅遊經濟的快速發展。此外,全國鐵路運行圖多次調整以後,鐵路旅遊圈逐漸向二三線城市蔓延,未來鐵路旅遊必將帶動這些城市的經濟發展。
  展現多彩中國
  高鐵對於沿線地區旅遊業發展有著切實的拉動作用。2018年底,杭州至黃山的高鐵開通運營。黃山風景區管理委員會的資料顯示,今年一季度黃山接待進山遊客人次同比增長6.34%。黃山旅遊發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章德輝表示,杭黃高鐵直通長三角地區,與合福高鐵在黃山市形成十字形高鐵網路,將大大拓展黃山旅遊客源市場。此外,黃杭高鐵的開通還將為黃山拓展入境旅遊、加快旅遊國際化提供新機遇。
  “搭上”高鐵列車,已經成為許多地區旅遊經濟發展的重要助推力。黃山這樣的老牌旅遊目的地如此,新興的旅遊目的地更加盼望“趁東風”。
  對於入境旅遊而言,高鐵同樣發揮著重要作用。2017年,攜程發佈的一份“一帶一路”與入境遊發展相關報告顯示,超過50%的外國遊客在入境後會選擇乘坐火車出行,而在這一群體中,又有超過九成選擇高鐵或動車。攜程相關專家指出,快捷的速度和舒適的體驗是高鐵吸引外國遊客的兩大主要因素。此外,密集的高鐵網路能夠把入境旅客送往更多的目的地,讓入境旅客更全面地欣賞和體驗城際間的不同景致,更深入地感受當地生活,體驗多彩中國。
  中國中西部地區旅遊資源豐富、地理風貌獨特,是許多外國遊客來中國的主要旅遊目的地。寶蘭高鐵開通後,從中、東部地區入境的外國遊客前往西部的耗時大大縮短,帶動了當地的入境遊發展。

Copyright © 黃山市旅遊委員 All Rights Reserved

Χ

此為外部連結, 即將離開這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