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村 Lu Cun

寫真照片共17張

「宏村前面一點點,徽州第一木雕樓。」擁有中國數一數二木雕樓古宅的黟縣盧村就位在世界文化遺產宏村的西北約1.5公里,村莊依山傍水而建,村內還有一人工水圳橫貫,水圳碧水清淺、細水淙淙,常見村民浣衣、洗蔬,或有孩童戲水打鬧,其旁徽派建築錯落有致,吸引不少對繪畫有興趣的師生、畫家來此寫生,但談到盧村,還是那七家里民居群-木雕樓最為知名。
盧村又名雉山村,因村內90%的居民皆姓盧而稱盧村,現仍有300多戶人家,人口約1000名。在這風水寶地,人才輩出,清代便出了個盧百萬名傳後世,盧氏33代傳人盧幫燮早年為一鹽商,其經商累富,家財萬貫,人稱盧百萬,後來入朝為官,功成名就,返鄉後為了六房太太傾財修建以志誠堂為首,還有思濟堂、思誠堂、賢德堂、崇德堂、私塾、玻璃廳(雙茶廳)等七家里民居,即人稱的木雕樓。
盧村遊覽以木雕樓為主,此樓於清道光年間所建,是由20名工人耗費14年雕製,這裡每座樓堂的雕刻皆相當細膩精美,人物刻劃栩栩如生,尤以志誠堂最為壯觀、震撼人心,佇立正廳環顧四周,格扇從格眼、環板到裙板,還有梁柱斗拱、窗台欄板等,無處不雕,更採用混雕、線雕、隱雕、剔雕、透雕等多重技法,精彩絕倫,令人嘆為觀止。雖在文革時,不少非農與工的木雕角色都難逃毀面之災,但整體卻被保存下來,流傳至今,相當難得,現盧家後代仍世居於此。

旅遊資訊
電話 0559-5545017
景點地址 中國安徽省黃山市黟縣宏村鎮盧村
景點位置 盧村位於宏村以北1公里。
交通資訊 自屯溪出發,可先至新汽車站搭乘汽車或旅遊公交車到宏村,車程約1.5小時,至宏村後再轉乘出租車即可抵達。
費用說明 景區門票:人民幣50元/人
開放時間 7:00-18:00
地圖

Copyright © 黃山市旅遊委員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