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連戲 Mulian Opera

寫真照片共11張

目連戲早於北宋年間形成,盛行於民間,廣泛流傳於安徽、河南、湖南、浙江、江蘇、山西一帶,是以目連救母的故事向人勸善、發揚孝行、正社會風氣的一齣戲劇,其擁有悠久歷史,被譽為中國戲曲的活化石,而今安徽的徽州目連戲、湖南的辰河目連戲、河南的南樂目連戲等都仍繼續傳習發揚,並於2006年被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徽州目連戲發源甚早,明初便已有專門的戲班組成,後更有祁門清溪人鄭之珍為其編撰《目連救母勸善戲文》,是描寫傅相一家的命運,傅相因行善得入天堂,其妻劉氏不敬神明而被打入地獄,其子傅羅卜不忍母親受苦,至西天取經皈依佛門,改名目犍連(即目連),後入地獄救母脫離苦難,此孝行感動神明,便讓母子重逢,一家升天團圓。
安徽目連戲班以祁門為多,當中又以歷溪、栗木、馬山最為出名,過去目連戲籌備耗時、費力、開銷大,大演要7天7夜,小演也需3天3夜,故有「一年目連三年熟」之說法,三年豐收的積蓄才能請看一次戲,到了今時今日,遊客則可在造訪歷溪古村時,在村內的目連戲傳習基地看戲。

旅遊資訊
電話 0559-4572908
網址 http://www.gnjlx.cn/portal.php
景點地址 中國安徽省黃山市祁門縣歷口鎮歷溪村
景點位置 演出地點位於歷溪古村新芝堂。
交通資訊 自屯溪出發經休寧,過祁門縣城後往牯牛降景區方向即可抵達。
注意事項 欲觀賞演出請聯繫歷溪景區管理員
地圖

Copyright © 黃山市旅遊委員 All Rights Reserved